診療項目
<植牙案例+動畫>拔牙補骨2016-09-05 10:09:19

一般來說,齒槽骨高度至少約需 1~1.2 公分,寬度約需 0.6~0.7 公分以上,才能將人工牙根牢牢鎖進去。倘若患者的骨質條件不佳,就必須先進行補骨手術,等骨頭條件恢復之後再進行植牙手術。

補骨手術視病患骨量缺損的多寡,進行的時機也不盡相同,有時可在植牙的同時順便進行,有時則必須先後完成;先重建牙齒的骨質,等骨頭長好後再進行植牙。但有極少數患者的骨質差到根本無法修復,當然也無法做人工植牙,這時候還是建議以傳統牙橋或活動假牙來治療。

骨質的「高度」、「寬度」和「密度」都會直接影響植牙的成敗,以及植牙日後是否能堅固耐用。患者在植牙前,醫師必須做詳細的檢查和評估,再決定植牙前是否要先俗稱補骨或鼻竇增高術。

適合植牙的齒槽骨,高度至少要1cm以上,寬度至少 0.6 cm,骨質密度也要達到一定的標準,這才達到安全的植牙範圍。先以斷層掃描的患者類型為:手術難度較高、相對骨質條件較差、或要求條件較高等植牙手術,就可考慮先以斷層掃瞄來幫忙蒐集更多牙齒的資訊。日

植牙就如同是牆上釘釘子,牆壁愈厚(骨頭高度大)、材質愈堅固(骨質密度高),植入的成功率就愈高、植體也愈穩固,植牙後較能承載較大的咬合力 

患者在植入牙根後,最好有 1.5~3 個月的恢復期,確定牙床生長情況良好,才能裝上永久性假牙。有些患者身體好恢復得快,有些患者恢復期特別慢,是需要更多的時間等待骨頭癒合的;所以要視患者的體質而決定治療方式,為了保証植牙可以成功,不要覺得可以加速骨整合,當牙醫生評估的情況並不適合即拔即種,甚至需要花更長的時間來做骨質重建,就要配合牙醫生的建議,按步就班的做完每一個必要的療程,如此一來,失敗案例就不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

缺牙不像感冒自己會好,齒槽骨流失也是一去不回,建議有缺牙的病患為避免治療的難度及費用無限上綱,還是儘早與牙醫師諮詢尋找合適治療計畫,才能將牙齒問題化繁為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