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1-07-13 不合的假牙別忍耐 可能是口腔癌肇因

假牙要特別注意,不合或已經開始晃動的「古董」假牙,有可能是口腔癌的肇因,千萬別輕忽!牙科醫師提醒民眾,活動假牙正常壽命為10年,患者應該每半年到一年就要回診,千萬不要等到假牙鬆動或口腔潰瘍時才求診,造成難以收拾的憾事。(龐清廉報導)

 

  嘉義市一名75歲的羅姓老翁本身沒有抽菸、吃檳榔、喝酒的習慣,但最近佩戴假牙時總感到不舒服,嘴巴裡還常常破皮,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已經罹患惡性鱗狀上皮細胞癌,幸好及早處理,動手術切除後,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嘉義基督教醫院假牙補綴科醫師周菀吟表示,很多老人家口中的假牙,使用時間都超過20年,這樣的的古董假牙,即使不合或假牙晃動,老人家為了省錢,不想重做假牙,大都強行忍耐,但卻不知這樣的做法,已經對身體健康造成可能的危害。

 

  牙醫師解釋說,造成活動式假牙鬆動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拔牙後,人體的牙脊(齒槽骨)會被吸收掉,尤其是拔牙後的前2~6個月吸收最快,此時,假牙與牙齦間會開始出現縫隙,造成活動式假牙鬆動、不穩固。

 

  如果民眾定期回診,牙醫師會在假牙和牙齦間置入一種類似樹脂的襯底來填補縫隙,藉以穩固活動式假牙。但因為八成多的病人都沒有持續定期回診,造成假牙晃動,進而長期壓迫到假牙底下牙齦或黏膜組織。輕者通常黏膜會自行癒合,但若長期置之不理,牙齦會長出瘜肉甚至是口腔癌的癌前白斑病變。

 

  牙醫師強調,活動假牙的正常壽命為10年,患者應該每半年到一年就要回診一次,長期忽視假牙鬆動或口腔潰瘍,就可能會造成難以收拾的憾事。

轉貼為中廣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