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1-06-17 拍x光片迷思

《牙醫二三事》看牙為何需照X光?傷不傷身?

更新日期:2011/05/16 00:07

文/楊沛青

 

王小姐這幾天因為工作忙,右下排牙齒疼痛造成右臉頰有些腫脹,吃東西講話都有些困難,便去公司附近的牙醫診所就診。經過牙醫師初步診斷為蛀牙引起的牙髓炎,要照X光片做進一步診斷,並且需要做根管治療。照X光片前牙醫師問王小姐有無懷孕,此時王小姐心中起了疑問:為什麼需要照X光片?照X光片對身體有無傷害?這些問題在牙醫門診中是許多病患共同的疑問。

詳細的檢查可以讓牙醫師發現病狀,並做出正確診斷而給予適切的治療,使病患免於口腔疾病造成疼痛的苦惱,而在檢查診斷過程中X光的診斷佔有不可忽視的地位。X光是一種由陰極發射出的電子向陽極金屬靶子這擊而產生出來的一種看不見的電磁波,具有穿透性,能在穿透過身體組織後,隨著軟硬組織不同的密度,而有不同的影像顯現在特製軟片上,因此可以看出組織有否病變,而做出正確診斷。

在牙科醫療功用上,照X光可以提供牙醫師需要的許多醫療資訊。照X光片對於齲齒的早期發現有很大幫助,許多較小的齲洞或牙齒鄰接面的蛀牙,因沒有X光的檢查而未發現,因此延誤治療的時機,讓病人徒受齲齒的痛苦,甚至需要做根管治療或拔牙的處置。

牙齒排列不整齊及咬合不正的病患,若牙齒與顎骨有發育異常的情形時,可藉由X光檢查作進一步確診和分析,則能給予適當的矯正治療,減少日後矯治的複雜性和縮短治療時間。另由於外傷等因素造成牙齒的傷害和斷裂、上下頜骨的骨折,牙根及其牙周組織的感染、腫瘤及囊腫的分佈範圍,均需借助X光的檢查來發現和診斷。

許多囊腫與腫瘤開始時是沒有症狀的,往往在常規的X光檢查時被發現而得以早期治癒,減少病變的蔓延和組織的損害。

其它在牙科醫療中,治療的情況是否完全,常常需要照X光來透視判斷,例如拔牙時牙根拔除乾淨了嗎?根管充填是否完全及緊密?骨折復位固定理想與否?都需有X光為依據。囊腫、腫瘤治療後有沒有復發?異物的清除完全與否?骨折癒合的情形怎麼樣?也都需要照X光來追蹤。

照牙科X光會不會致癌?對身體有無傷害?事實上,牙科診斷用的X光劑量,引起罹患疾病的可能性並不高,會產生癌症的機率更是微乎其微。一般日常生活中的天然背景輻射包含手機、電器用品等等,人體會吸收的輻射劑量就已經有幾個微西弗(μSv),牙科X光機是使用固定的曝露方式,涵蓋的組織佔人體一小部分,所涉及的細胞組織極為有限,且劑量非常低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或致癌。

雖然照牙科X光片所受的放射線量是安全的,但為慎重起見,在接受X光檢查時,最好使用鉛衣以保護重要器官和生殖器部位,孕婦及嬰兒更應仔細評估再照X光。

 

(作者為北市新光醫院牙科醫師)